媒体报道
当前位置:首页 > 媒体报道
2018内蒙古促进蒙医药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召开
日期:2019-07-02  来源:全国名老蒙医黄志刚传承工作室
  

【记录中国讯】记者王思娜 朱丽娜报道:近日,内蒙古促进蒙医药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召开,蒙医已经打响品牌,走向世界,但蒙药没有跟上蒙医发展的步伐,面临野生蒙药资源枯竭,仿野生人工种植品种单一技术滞后且质量不高产量有限的尴尬局面,蒙药产业发展须谋篇布局,亟待突围,与会达成一致共识,蒙医药面临从未有过的战略机遇,唯解决种植源头提质增量,才可能实现蒙药振兴。

 

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发言:内蒙古人大原副主席、自治区民族卫生事业促进会会长云秀梅、内蒙古科协主席赵吉、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、内蒙古蒙医药学会会长乌兰、内蒙古食药局原局长、内蒙古民族卫生事业促进会秘书长郝富、内蒙古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刘卫江、内蒙古中医药学院原院长、内蒙古健康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赵清树、内蒙古健康科学研究会会长、全国名老蒙医黄志刚、内蒙古蒙医药学会秘书长杭盖巴特尔、内蒙古医药商会会长王岩山、北京京蒙高科公司兰助睛总经理、内蒙古社科院研究员白永利、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王俊杰、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均、《记录中国香港网络电视台》大陆执行总裁王思娜同志等。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、内蒙古农业大学、各种植企业、研发单位、各盟市领导、内蒙古多位知名名老蒙医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研讨会。

 

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、内蒙古蒙医药学会会长乌兰表示,目前,蒙医药发展已有一定的规模,尤其蒙医发展欣欣向荣,势头大好,但蒙药发展严重滞后,产业化水平极低,蒙药发展面临供应不足、技术落后等诸多问题,亟待发力。

 

主办方内蒙古健康科学研究会会长、全国名老蒙医黄志刚表示,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学术交流开展联合攻关,密切高校、研发单位、生产单位、医疗单位的合作,广泛聚集产学研等创新资源,联合攻克制约蒙医药发展的共性问题、关键问题、核心技术问题等瓶颈问题;提升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产业创新效率,促进蒙医药学术经验交流和蒙药种植、蒙药直销,沟通企业和医院之间的蒙药流通环节,把绿色、新鲜的道地蒙药应用在临床上,促进蒙医临床疗效链的提升,进而推动蒙医药的发展,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。让内蒙古人真正吃上内蒙古的道地蒙药,让濒危蒙药满足蒙医临床需要!

 

与会专家一致认为,民族医药(蒙医药)得益于党的好政策,在政府、专家等共同努力下,内蒙古各级蒙医医院短时间内发展迅速,床位、国内外就诊人数倍增,药用植物用量随之倍增,在欣欣向荣的背后却隐藏着蒙药材的供给危机。与会专家表示,应建设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基地。有条件和制剂室的大型用药单位,建设自己的特色、特殊、大宗药材基地。改变商品药材供给模式,回归过去直供。直供自销是获得优质高效药材的唯一渠道和保障。解决种子鉴定、种子种苗良种繁育、新品种选育和种子质量标准等系列种子工程技术问题。加快落实《内蒙古自治区蒙药材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(2016—2020年)》和国家《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(2018—2025)》。

 

目前,内蒙古在蒙药资源普查、驯化种植方面已经展开工作,制定并落实《内蒙古自治区蒙药材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(2016—2020年)》,其中,2015年锡盟蒙医医院制剂中心成立临时植物组织培养室,进行特色蒙药材种子萌发实验及组织培养实验。2016年建立宝格达山和正蓝旗两处建立了温室,2017年3月锡盟蒙医医院在正蓝旗发改局备案种植保护项目,在乌和尔沁敖包林场划地20550亩野生植物保护区,争取在2017-2020年之间恢复生物多样性并保护拯救濒危物种。各盟市也展开了蒙药材的保护驯化工作,蒙药发力再即!